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缘

与其达练,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

 
 
 

日志

 
 
关于我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世间清品至兰极,贤者虚怀与竹同 事在人为,莫到万般皆是命,境由心生,退后一步自然宽1416762092

校本课题研修报告  

2015-03-17 12:28:11|  分类: 教学实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数学动手操作活动的实践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1、现状分析:

美国华盛顿国立图书馆的墙壁上写有三句话:“我听见了,但可能忘掉;我看见了,就可能记住;我做过了,便真正理解了”。可见,动手操作,实践探索,亲自参与是何等的重要。有人对中国的教育作出了这样的评价:我们有两个优势和两个不足:一个优势是学生的文化基础知识比较扎实,另一个优势是学生的应试能力较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参加国际性的各种竞赛成绩都很好。两个不足是: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较差,缺乏创新精神和能力。据调查,动手实践能力低、中年级明显优于高年级,但高年级学生在教师启发下,也有动手的兴趣,但能力不强。这种情况不是很适应未来的发展需要。

新一轮课程改革以来,我校开展的校本教研活动中动手操作让师生获益匪浅,虽然动手操作在数学课堂上起到重要的作用,但在反思中也发现大家的课堂上在学生动手操作中不同程度存在的突出问题:

(1)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过于重视和过于强调动手操作这一数学学习方式,在课堂上花费了许多时间让学生进行动手操作活动,而削弱和淡化了其它的数学学习方式,更忽视了传统的数学学习方式,如接受、记忆、模仿和练习等,似有取而代之之嫌。

(2)过分追求动手操作的过程,却忽视了动手操作活动的目标,教师没有对动手操作进行及时总结、概括和提炼,使得动手操作往往停留于动手操作层面,而没有上升到数学知识、数学方法和数学思想的层面,在课堂上没有真正让学生动手操作,只是为操作而操作,动手操作不注重实效,动手操作有时流于形式,课堂效率低下。

(3)动手操作的活动本身往往蕴涵必要的数学内容和基本的数学形式。有的动手操作在热热闹闹中失去它真实点内涵。

(4)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动手操作运用的次数、时机、时间长短缺乏合理灵活的处理。教师指导力度不够,操作时出现五花八门的摆放现象。

(5)大部分学生喜欢动手操作,但课堂组织形式和学生学习方式放开后,完成教学任务与课堂教学时间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

2、结果分析

(1)教师缺乏在操作过程中对操作难度的调控的技巧,调控能力有待加强。

(2)教师忽视了在操作过程中操作时间的调控。课堂上操作时间过长而导致操作混乱,操作时间过短而流于形式的不良倾向。

(3)教师不能全面有效的调控操作过程,致使学生操作没有方向,思维没有目标,不能准确全面地认识和掌握新知。

(4)学生对操作的流程、方法生疏,操作水平和能力参差不齐,造成在操作上的主次不分、目标不明、兴趣转移、手脑不能并用等现象。

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应该可以概括为一以下两点:一是教师对“动手操作”作为一种学习方式没有正确的认识和深入地理解。二是教师在实践过程中没有充分的准备,忽略了一些基本要求,以致使动手操作活动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因此,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 可见,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有机创设并开展操作活动,提供充足的时间和充分的机会让学生动脑、动眼、动口、动手,使之在操作中感知领悟,在观察中比较鉴别,在探究中发现创造。我们校数学教研组针对以上问题确定以“在操作中体验知识的生成”为小课题的研究,以操作课为课例开展了同课异构小课题研究活动。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1、搭建乐于实践、善于研究,敢于探索的教研平台,培养一批业务精湛,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的科研教师。

2、培养教师对操作过程全面有效的调控能力,增强操作的实效性。

3、加强教师间的合作交流,提高教师课堂教学与反思的能力。

4、加强学生对操作流程、方法的了解和操作水平及能力培养。

5、在课题研究中通过动手操作,让学生各种感官并用,使学生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得到培养,素质得到提高,促进课堂教学中学生动手操作的实效性。

6、充分激发和调动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以教师的发展促进学生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从而实现教育的大发展。

通过课题研究,达到积累经验、提升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反思、形成教师独特教学特色的目的。为我校“科研兴校”的宏伟目标的实现打下基础。

  三、课题研究的理论

1、生理学家认为,在课堂教学中,让孩子动手操作,有利于大脑功能系统协调活动。所谓“智慧的鲜花是开放在手指上的。”

2、教育学家认为,让孩子通过数一数、摆一摆、画一画、量一量、折一折、拼一拼等实践活动,能帮助孩子获得感性认识,有利于培养孩子抽象思维能力和空间观念。

3、心理学家认为,在课堂教学中,让孩子动手操作,符合孩子从形象思维向逻辑思维逐步过渡的发展过程。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数学家皮亚杰曾说过“智慧自动作发端”,精辟地论述了“心”与“手”、“智慧”与“动作”的密切关系。

4、《新数学课程标准》指出:“要通过直观教学和实际操作来培养学生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 “……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新课程标准解读》也告诉我们:实践是学生发展的新动力,只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动手、动脑、动情的实践,学生的发展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落实。

四、课题研究主题

以学生喜欢的动手操作为抓手,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让数学活动因操作而精彩。

五、课题研究方法

1、通过专家引领、全员参与、同伴互助、实践反思的校本研修方式,达到提升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反思的目的。

2、通过“教师独立备课——一课三研、同课异构——说课辩课、案例研讨——再设计再观摩——总结反思提升”为径,走以研促教、科研兴校之路。

3、以课例研究为抓手提高动手操作的实效性。

4、以实地教研为基础、网络教研为平台,让全体教师积极在网校、博客之中发表评论、跟帖。

六、课题研究的内容与范围

(一)研究内容

    以教材中“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与综合应用”四个领域为内容,开展动手操作设计研究。

    动手操作活动是指根据教师创设的问题情境与教师提供的定向指导,通过动手操作学具探究数学问题,获得数学结论,理解数学知识的一种活动。手是意识的伟大培育者,又是智慧的创造者。动手操作能力是人类改造自然,变革社会的一种重要因素。建构主义的直接先驱皮亚杰明确指出:人对物体的认识是从人对客体的活动开始的。学生获得数学知识需要经历从具体操作到表象操作,再到形式操作的过程。可见动手操作是数学学习的基础和条件,是思维的开始。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同时,让学生动手操作也为学生积极探究、主动获取知识提供了机会,符合了建构主义理论(学习不是老师向学生传递知识信息,学习者被动吸收的过程,而是学习者主动地建构知识意义的过程)的要求,体现了“做数学”的数学教学理念。由此,动手操作作为一种数学学习方式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和必然性。动手操作应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最直接、最常用的实践活动,通过操作活动可以促进学生的发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有效的数学动手操作需要学生在操作过程中进行必要的思考和分析,通过思考转化为自己拥用的能力。

通过广泛学习—尝试设计—实践检测—交流研讨—反思改进—循环往复的研究活动,逐步形成经验,从而达到优化小学数学动手操作活动设计,提高动手操作的实效性,提高教学质量的实验研究目标。

  (二)研究范围

    以现行课改教材为内容,以班级学生为对象。

七、课题研究的步骤

   (一)课题研究时间:一年,即2010年3月——2011年3月

   (二)研究步骤:

    本课题研究步骤分三个阶段:

1、准备阶段(2010年3月——2010年4月)

     主要工作:课题组教师学习相关理论、收集信息、借鉴经验,确定初步的研究实施方案。

(1)酝酿阶段(发现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开学初,教务处召开数学教研组会议,会议上讨论并决定了本学期开展以动手操作为核心的课例教研活动,分工明确,初步研究开展此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关注新理念的课例设计。安排同课异构教学的执教教师和教学内容,确定研讨中共同关注的焦点 “在操作中体验知识的生成”。 因此,数学教研组计划实施课例研究,以“在操作中体验知识的生成”为中心,围绕“问题——设计——行动——反思——总结——行为”的循环往复的螺旋式上升方式来进行开展校本教研。具体分工如下:

教研活动主持部门:教务处

教研活动主要成员:各年级数学教研组组长、市、县级数学骨干教师及培养对象、数学教师。

(2)准备阶段 4月下旬

1、专家引领、同伴互助、提升理论

在校本教研中,我校教师非常需要专业引领,需要专业研究人员的支持和帮助,使校本教研形成一个从封闭走向多元开放的格局,使专业引领成为校本教研的有效支持。在校本教研阶段,邀请专家、教研员非常重要。特别是专家的“含而不露、指而不明、开而不达、引而不发”的耐人寻味的指导,给予我们更多的启迪,为新课改奠定了基础。因此积极邀请县级教研员、优秀教师来校指导,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加强青年教师和名师培养,为教师业务学习、水平提高和才能展示提供机会和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从而大面积提高数学课堂教学质量。

     2、确定课例,撰写设计

在这个环节里,我们选择了人教课标版小学数学各年级关于动手操作的内容,经过仔细筛选确定了以《三角形的认识》等为课例,明确了课例的文本后,教研组保证参与研究的教师手中均有实施课例研究的方案、教材等,使全体参与者明确课例研究的目标。规定在一周之内四年级全组7位数学教师按要求撰写人教课标版小学数学第七册《三角形的认识》教学设计。

2、实施阶段(2010年5月——2010年6月)

       主要工作:

(1)2010年3月——2010年9月

课题组教师以动手操作设计研究的要求,以某个知识点、以某单元内容、以某类型知识开展一种或几种操作设计的研究,并写出研究课例及阶段小结,课题组进行阶段研究总结,写出中期研究报告。

(2)2010年10月——2010年12月

     在总结前期研究结果的基础上,组织对各册教材的系统的操作设计研究,并对研究结果进行整理归纳。要求课题组教师每人上一节优化操作设计的汇报课,并写出教案或案例。                     

    3、总结阶段(2011年1月——2011年3月)

       主要工作:

      (1)收集整理各种原始资料。

       (2)教师撰写研究论文。

   (3)进行研究总结,撰写课题结题报告。

   八、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通过对本课题的研究、归纳整理,形成以下成果:

1、本课题研究的课题报告、总结、论文、案例、教案等。

2、课题组教师课堂教学图片集。

3、《小学数学动手操作活动的实践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九、课题研究的组织与管理

    1、课题组成员(5人):

     徐占清、安慧霞、季生云、杨学文、刘兰琴

2、课题组活动方式:

(1)课题组定期集中,由课题负责人领导主持,探讨课题组成员实践研究状况;分析评点及撰写相关论文;课题组负责人收集、整理研究材料论文。

(2)课题组每月召开一次课题交流会,展示研究成果,征求各方意见,及时改进方案。

3、对课题组成员的要求:

(1)尊重事实,实事求是,及时积累、分析、记录有关案例,定期完成有关教学评点与论文。

(2)自觉学习有关课堂评价的理论杂志,著作等读物,并做好摘录,更新教育观念,主动投入课题研究活动中,及时地提出改进意见及措施。

(3)成员之间应相互团结,合作交流,大胆创新,不计个人名利。整个研究过程就始终以促进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形成良好的课题研究气氛。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