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缘

与其达练,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

 
 
 

日志

 
 
关于我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世间清品至兰极,贤者虚怀与竹同 事在人为,莫到万般皆是命,境由心生,退后一步自然宽1416762092

让“小树”在“适时施肥”的抚慰下快乐成长  

2013-12-06 12:40:01|  分类: 心声倾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小树”在“适时施肥”的抚慰下快乐成长

            

从教十年,感觉小学教育真是让人痛并快乐着的工作。其他行业的人最喜欢问:“和小孩子打交道很好玩吧?小孩子都很可爱啊!”老师们的回答往往是:“不上课时每个孩子都很可爱,可上起课来呀……”是啊,我想每个老师都有力不从心的时候,为人师的辛苦是不足向外人道的;然而,为人师的快乐与欣慰外人也是不足知的。

正是因为在与孩子们相处中他们给我的点点滴滴的感动,让我越来越热爱我的工作,喜欢我的学生。

     去年接课的班上有两对分别叫杨**与余&&,范**与范&&的双胞胎男孩。“余杨兄弟”的执拗、“范家兄弟”的出众很多老师都感受过,我也不例外。刚接班时,仅仅从名字就引起了我的特别关注,在平时的教学中,留意观察成了我对其教育的关键。“余杨兄弟”上课经常表现出不认真,遇事喜欢大喊大叫而恼怒失态,惹得全班不是哄堂大笑就是哑然无声;“范家兄弟”上课表现积极主动,两兄弟不是共同探讨就是彼此竞争,成为全班学习的榜样。在“范家兄弟”相互促进你争我赶的学习氛围“照耀”下,“余杨兄弟”从心理到行为都出现了鲜明的变化。

教育中要正视个体差异性的存在,进行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引导孩子关注自我的成长,跟自己的从前比。我在教育教学中尤为关注,从不拿“余杨兄弟”跟“范家兄弟”比。

一次,我将错题较多的学生叫到办公室单独辅导,其中就有“余杨兄弟”。余子扬学习主动性比杨子昱好许多,指导之后自己迅速的将错题改正。在辅导杨**时,因为“欠账”比较多,在现有的时间里将知识点疏通完就没有改错时间了。我跟其沟通建议回家改错,让弟弟余&&帮助。他立刻表现出愤怒:“我就是个猪,我也不会要他帮!——我恨他”。惊诧过后,在他咬牙切齿的表情下,我看到了真实的泪水。那一刻,理解成了我唯一能给他的安慰。

平静过后的一个下午,我先后单独找了余&&和杨**,谈到了如何珍惜缘分、正确表达情感、恰当处理情绪、对待周围环境压力等话题,在谈话中分享了一则故事:在开采璞玉的矿山上,两兄弟一起劳作着。那一刻,近乎是同时找到了两块成色极佳的玉原料,其中一块形状怪异,做成品的范围受限制,难以雕琢。两人都想那块完整的原料归属自己,最终还是大气的哥哥让给了弟弟。弟弟精心设计雕琢两年,做出的饰品获得玉制品专家赞誉的时候,哥哥的原料仍静静的躺着家中。哥哥潜心研究雕塑,心中坚信自己的原料非同一般。经过十五年的观察研究、推敲琢磨,做出的成品获得了联合国宝玉雕琢鉴定金奖,其成品价值是弟弟玉成品的200倍。在分享后引导孩子自己思考:“那块玉值钱?” “最终那块玉值钱?为什么兄弟俩当初都想要那个不值钱的呢?”“为什么哥哥成品价值是弟弟玉成品的200倍?”“你是那块玉?”通过分析,追问思考,在故事的背后让孩子感受到:想让自己有价值,从接纳自己开始,以努力学习为途径,在过程中感受快乐成长,最终收获果实。

事后,在一次早晨上班的路上,我看到“余杨兄弟”有说有笑一起上学的背影;在课堂上“余杨兄弟”的表现真的达到了教给他们的“与老师眼神交流”的高境界,再没有出现过“另类”的表现。

今年毕业课程的压力让孩子们立刻长大的不少。“余杨兄弟”学习上的努力更多了。一次,因为改错题没做完,杨**竟然中午不回家吃饭硬要在校做完。这个违反学校制度,我采用玩笑的方式应对他的执拗:“人最基本的需求什么?”——“不是作业,是温饱”。最终以“考验主动交作业诚信度”为由劝其回家完成。下午刚到办公室,看着桌上的作业本,我笑了!

每次分享孩子们的成长是我最快乐的事。其中更重要的是对“小树”进行适时的“施肥”。每次教育契机的出现证明“小树” 要长大了,需要及时、精准、耐心的“施肥”了。

        有一句话充分说明了老师对学生的巨大影响:“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每当我面对心灵纯洁也脆弱的孩子们,我时刻提醒着自己:为人师者,要珍惜,更要努力让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充满阳光,让每一棵“小树”在“适时施肥”的抚慰下快乐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