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缘

与其达练,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

 
 
 

日志

 
 
关于我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世间清品至兰极,贤者虚怀与竹同 事在人为,莫到万般皆是命,境由心生,退后一步自然宽1416762092

中华优秀品德教育:人情练达皆学问 世事洞明即文章  

2011-02-17 11:35:01|  分类: 价值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情练达皆学问 世事洞明即文章

用心体察世界,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的事情里,都蕴含着智慧与学问;人情事故里的丝丝缕缕,看穿洞明都可以写出文章。此句意为,生活里的很多事都有大学问,应该做有心人,细心观察生活里的学问。

“人情练达皆学问 世事洞明即文章”有人不以为然,认为这是世故的另一种说法,我倒觉得懂人情世故,绝对不是件坏事。我们每个人都要在社会里生存,如果不能了解自己所处的世界,不理解和接受一些不完美的事情,就会伤害到自己的人生。

确实,我们都怀念纯真的年代,但也许它并不存在,即使存在过也只是在自己的心里。少年不识愁滋味,并不代表说世界本来就是美好的,境由心生的道理我们都懂,所以,心才是我们自己的世界。谁都被人欺骗过,被生活捉弄过,被不公平对待过。不经历这些挫折和遭遇,我们就长不大,对世界就缺乏透彻的了解。一个什么都相信的成年人,怎么样也不能说他心智成熟。一帆风顺的人生,经不起一点风浪,太过沧桑的经历,也会催人过早衰老和悲观,这里面大有哲学。

大致而言,少年时经历初恋,青春期了解男女之间的情感,成年时建立家庭是情感成熟曲线。同样,从学校走向社会,也是人格和责任感建立的过程。当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到达一个高度时,要去改变它就很难了。阅历,就是指的是学习和体验的过程。 于是,我们很佩服那些目光如炬的高人,当一个人具备了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时,他就是智者。我们更敬佩心胸开阔的人,但我们应该知道,心胸从来都不是天生的,气度恢宏是种境界,而境界需要自己去攀登和拓展。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苦其心志。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对于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往往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一则是心态,一则是立场,还有就是个人价值观的区别。论语里就一再把君子和小人的行为模式来作对比,比如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这是种现象古来有之。当各人的阅历差不多时,真正起作用的就是他们不同的价值观。

我们对于人生的看法,有苦有乐,酸甜苦辣,百味具陈,真正达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境界的人,少之又少,但可以作为我们认识这繁杂世界的人生至高点来追求。真正深刻的大道理,往往也是最简单的,也是最难做到的,知易行难。明白了就好,就不会一旦遇到困难就灰心丧气,万念俱灰,居安思危,处变不惊,泰然处之,得失两忘,都是很美好很理想的状态。

现在的世界与过去已经有很大的区别了,其特点就是多元化和日益加速。看人挑担不累,一旦自己遇到了麻烦时,真正能看通透并且做到位的人,我看还真的不算多。最简单也是最复杂的问题就是如何看待名利?能参破这点的人,就是高人.而这世界上,高人越来越少,因为,现代人的思考能力似乎在退步,能耗真正沉淀下来思考的时间也在减少,物质的东西越来越多,精神的东西退居其次,整个社会的价值评估体系越来越世俗化,于是“一切向钱看”成为社会认同的普遍价值观。不光是个人,连国家都成为经济的载体,一个富国往往就具有强大的话语权,大家都以为:财富是衡量一个个体乃至国家的重要指标。急功近利已经成为社会的价值坐标。入世越深的人,越知道钱的重要,口里说不在乎钱的人,往往就是最在乎的那个人。 当我们了解到这些,有时会觉得很茫然无助,以为这就是实实在在的道理。

佛洛伊德曾经说过:五岁的孩子是人类之父。我不能完全明白他说这句话的含义所在,抛开他的泛性理论,我想他在说一个事情:人类在成长过程中,慢慢会丢失一些美好的品质,比如善良,比如纯真。经历过太多段感情的人,大多会不再相信爱情;看过或拥有过太多财富的人,也往往最吝啬;遭遇过被朋友背叛的人,最不相信友谊;经历过生死的人,也许会看淡人生。这都是我们所说的阅历,于是有人写诗说到:人生经历多风雨,莫到琼楼最高处。

信马由缰,平淡道来,其实谁都明白,谁也都不明白。 只是觉得,不自欺欺人,言行一致,目标明确,努力做事,好好做人,其实就是成功的人生。

 少年时,喜欢写华丽的语句来展示自己的才华,而经历越多事情阅过人生不同风景的人,也就越来越朴实无华。当看不清楚前路时,至少要看清楚脚下。人生的道路很漫长,我们的时光也很短暂,有时回想下,就只是弹指一挥间而已。也许有一天,我们会轰然老去,在夕阳下追忆似水流年,可会羞愧难言?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