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缘

与其达练,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

 
 
 

日志

 
 
关于我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世间清品至兰极,贤者虚怀与竹同 事在人为,莫到万般皆是命,境由心生,退后一步自然宽1416762092

 7的分解组成  

2010-03-01 11:05:28|  分类: 教学实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时安排:一课时   

  一、 教学目标:

  1、 学习7的分解,知道一个总数可以有不同的分解法。

  2、 在玩玩记忆中感知7的分合方法。

  二、 教学重点:能根据给出的总数与一个部分数,添加另一个部分数。

  三、 教学形式:集体教学

  四、 教学准备:

  1、经验准备:用儿歌对答的形式复习6的分解组成。如;小朋友我问你几和几可以组成6?或6可以分成几和几?

  2、物质准备:小树叶、背景图、黑板、音乐磁带、小树叶的纸片

  五、 活动设计意图:

  在生活中数学无处不在,它能帮助幼儿更有条理地认识周围的世界,解决生活中面临的诸多问题。例如:在本班主题活动“好吃的北京美食”中,幼儿自己设计北京小吃,并提议想把自己制作的食物和其他班的小朋友一起分享。“那怎么分才公平合理呢”问题一提出,幼儿通过点数、反复尝试出许多的解决方法。在“找动物朋友”的游戏中,复习了1至6的分解组合。幼儿通过听到的数字指令进行组合。如:三只小猫和两只小鸡可以组合数字5。对于数字7和8,幼儿也提出想挑战一下。可当老师发出7的指令后,有的幼儿招集小朋友,嘴里还不停的喊3和4可以组成7。有的幼儿重复别人的想法或组合错,还有的幼儿不明白,看见哪人少就往里凑。可见幼儿对于7的组合方法单一,虽然有了数的概念,但没有理解数的实际意义。

  教学流程:

  一、 1、引入:秋天来了,叶子从树上落了下来,有的落到了花园里,有的落到了池塘里。

  ⑴ 师范:叶子从大树上飘落到花园和池塘里。

  ⑵ 请幼儿仔细观察两边各有多少树叶。

  2、游戏:请幼儿扮演小树叶,老师扮演树妈妈,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地面上有“花园”和“池塘”,幼儿自由飘落到池塘和花园里。

 

  ⑴请7名幼儿扮演小树叶,自由飘落。

  ⑵请幼儿观察花园里和池塘里各有几名小朋友。

  ⑶邀请幼儿来数一数一共有几名小朋友。

  ⑷教师把幼儿数的结果记录在黑板上,

  3、与幼儿共同讨论:7还可以分成几和几,继续游戏

  二、操作学具

  1、 引入:引导幼儿理解题目,并进行讲述。

  提问:

  ⑴这张卡片是什么意思?

  ⑵白雪公主遇到了一个难题,想请小朋友帮她解决一下:我们来看看她遇到了什么问题,怎样做才能帮她解决呢?请你来试一试

  能力较强的幼儿:“有7个小矮人,要为他们补上多少东西才够他们每人用的。”

  能力一般的幼儿:“给每种东西添上多少才够7。”

  能力较弱的幼儿:“找出这个算式缺少的数。”

  2、开始操作:老师进行个别指导,并进行观察。

  能力较强的幼儿:

  ⑴先从题卡的第一道题开始看,直接看运算式,通过计算算出结果,

                        

  ⑵然后从题卡右边找出与之对应的得数,

                        

  ⑶最后按照算式上颜色的钮直接推钮。

  评价:对于运算式有一定的解题方法。应鼓励幼儿尝试多种解题思路

  能力一般的幼儿:

  ⑴先数有多少物品

               

  ⑵掰手指算出得数

               

  ⑶最后一题不用算,看剩下哪个直接推钮。

  评价:做题很规矩。已经形成了数的概念,需要反复操作练习。

  能力较弱的幼儿:

  ⑴先数画面上有几个小矮人缺少的物品。

               

  ⑵再和算式上的这个数对应

               

  ⑶数有几个小矮人和算式上的数对应

  评价:

  先挑自己会得做,做题速度慢,推钮时犹豫不定,有的因理解题的意思有误,容易做错。需要教师在旁边引导。

  3.论:创设相互交流经验的环境

  鼓励引导幼儿把自己在做题中一些好的解决方法和思路和其他小朋友进行分享。

  4.操作:鼓励幼儿运用多种方法解题,尝试不同的解题思路。

  引导能力较强的幼儿可尝试两种以上的解题思路。

  引导能力较弱的幼儿运用一种方法,反复操作。

  三、价操作结果:见表格

  四、依照幼儿做题速度。背面:卡片上有几座楼房?你们知道这3座楼房都是哪些小动物的家吗?你是怎么知道的?每个楼房上面都有数字,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提供小树叶的纸片让幼儿摆弄。)

  反思:

  数学思维强调逻辑概念,因而比较抽象,这对于尚处在直觉行动思维水平的幼儿来说具有很大挑战性。传统的数学教育采取以传授知识为主要目的的集体教学形式和从知识到知识、从概念到概念的教学方法。这和幼儿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产生冲突。本次活动以游戏的教学形式为幼儿创设情境,让幼儿主动地去探索、去操作、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获得直接体验。幼儿在活动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理解了数的分合关系,材料(小树叶纸片)的支持,使幼儿通过摆弄与材料发生作用,帮助幼儿建构逻辑关系,使分合知识内化。幼儿在操作卡片时,有的幼儿不会算有时会出现看别人的现象,不能解释自己这样做的道理,所以我们需要请幼儿说说他做事的方法和理由,和幼儿分享深入的思考。还要有足够的时间让幼儿反复的探索和操作,引导幼儿通过其他活动(与幼儿生活密切相关的)反复应用经验或概念、技能,新的经验、概念、技能与已有的紧密联系,并有所提升。

  评论这张
 
阅读(5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