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缘

与其达练,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

 
 
 

日志

 
 
关于我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世间清品至兰极,贤者虚怀与竹同 事在人为,莫到万般皆是命,境由心生,退后一步自然宽1416762092

价值观教育1  

2009-12-13 16:45:46|  分类: 价值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教育阶层


Winsome Gordon, 联合国教育及科学文化组织小学教育部首长, 於 1997 年七月八日在英国牛津全球退修中心发言。
启发教育界人仕

Winsome 自 1988 年起已於联合国教育及科学文化组织工作。 她曾经担任联合国教育及科学文化组织尼日利亚的执行主管两年。 她目前在巴黎的联合国教育及科学文化组织为亚洲和非洲的教育事业做筹划和发展的工作。Winsome 的事业一直不断地提升。 开始时她在牙买加一个小社区的学校任小学教师, 然後成为教师 培训的导师, 跟著担任教育部研究和统计策划部门的首长, 再而成为国家企划局首长 (National Planning Institute) , 主理外围经济项目。 她的情躁便是爱儿童。 她还记得被她教过的儿童,他们在黄昏时份会拿著蜡烛去照亮他们的小径,步行五英哩才回到家呢!这印象停留在她的脑海中和给她最大的启发和感动。

以下节录自 Winsome 在英国牛津 “生活的价值-- 训练员培训计划” 讲座里的分享。

我记得小时候, 我的祖母经常教诲我们, “永远都说真话, 你将会得到回报,若他隐瞒自己的错事, 错事便永远存在!”自小这便成为我的明灯指引。 我亦将它灌输给我的孩子。 我一开始便是教师, 因为我的祖母认为我应该成为一个教师。 当我 18 岁时便在山中一所学校任教, 直至现在 回 想起当 时的情景仍然乐此不疲。 我在学校任教两年。当时我 任教 3-5 年级。 学校里的其他教师们对我很包容, 我当时并没有受过教师 训练, 而他们就教导我怎样去教学生。 学生们经常送给我不同的东西, 豆子、香蕉、 椰子、甚至任何他们采摘到的小花朵。 当时我很惊奇, “为什麽孩子们会送这些东西给我?” 他们对我说 “我们爱你, 你亦将会懂得去爱我们”, 而我亦做到了, 自此我便忠於我的教育事业, 永不言悔。

后来, 我入读师范学院, 我们有两大主修科目。 其一是术科, 教导孩子数学的四则。 其二是每班匀有价值教育科。 目的是学习教导孩子们懂得分享、 合作、 慈爱、 谦让 和尊重他人。 我们频密地接受这些训练, 而我们的主任亦时常留意我们在学习价值观时所获得的成就。

现在当我训练教师时亦继续这传统。 我教导受训的教师们去爱他们的孩子。 你们都有课 堂的经验, 亦知道那些孩子是活跃的。 早上他们一进入课室便会走到你的桌子, 带著鲜花围拢著你; 但你亦有遇到一些孩子来到上课却不会走到你的桌子前。 他们都选择後排的座位, 有时他们会不甚整洁, 有时对你的教导亦不甚了了。 通常他们都是来自较贫穷的一群,他们面对老师会觉得不甚适应。 通常我都会告诉受训的老师们, 这些孩子才是你们要主动去接触的一群。 你必须从桌子站起来走向他们, 若他们明白你, 你会感到一丝丝的关怀, 你望著他们。 渐渐地他们将会主动围拢到你的桌子旁。 这方法是可行的。

当然, 联合国教育及科学文化组织对我们的价值教育计划都给予很高的评价。 事实上, 他们亦正在改变中。 现在他们强调负责任的自由、 和平、 尊重、 合作、 团结、 容忍 。 这些基本美德我都可以从你们身上找到。 现任总裁一直以来都很关注和平、 社会公义和容忍这些价值观, 所以设有一个部门专责和平宁静项目。我们鼓吹和平, 明白到我们在非洲和亚洲国家里的重大努力都被战争摧毁, 被相互不了解的人类摧毁,被互不尊重的人类摧毁。 所以我认为当联合国教育及科学文化组织决定鼓吹和支持价值观教育的时候, 它已找到正确的路向。 我期待大家的合作。 现在你可以在我负责的小学教育层面上加上一项价值观教育在你的工作列表里。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