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缘

与其达练,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

 
 
 

日志

 
 
关于我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世间清品至兰极,贤者虚怀与竹同 事在人为,莫到万般皆是命,境由心生,退后一步自然宽1416762092

现在的学生,怎么了?  

2012-05-28 19:47:35|  分类: 心声倾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带了算是十年学了。在一所不算一类称之二类的学校,也见到过形形色色的学生。就在这十年里,我自己手上带过的学生中,整体的学习成绩不算同课头教师的佼佼者,也差不到哪里去。偶尔还是得过第一名,拿过头等教学质量奖的。

           可是,在全市中的教学重点区带过学生之后,感受到“成绩差”的学生也能和自己曾经一手带过的优良生相提并论、同日而语,那时的感受是“差距之大,在于开发潜力的程度”。

          在关注“价值教育”之后,我有了新的思考。对于教育中开发潜力的效应,进行了思索,得出自己的认识:开发潜力,要适中,不能仅仅注重深度,更要在不同的阶段注重广度的开发。于是,在自己的课上,我身体力行的贯彻着自己的思想。

          而今,我承担学校里“教学交流”的任务被调到稍偏远一点城乡结合部的一所小学任教。让我切身体会到的是:叹息、唯有叹息!当初,刚刚到岗之后跟那里的老师交流,那里的老师说其学生差、如何如何差、怎么怎么无奈……其中的话语,我不认同,当初自己的想法抱有都是孩子,同龄的孩子在智商情商方面能差多少,在见识环境上又非乡村山野,即使差,又能有多少差别呢?时至今日,我即将在这里呆够一年的时间,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当初那位老师的心声。

         孩子是同龄,学的课本同样,智商差不了多少,但是唯有一样不同:这所学校里的孩子在学校里总是处于没带智商的状态。整整一个班,四十分钟的课程,将自己的思维带来的仅有10%。归根究底,学习习惯是万中之本。对于学习,没有正确的认识,家长孩子都从行为上体现着学校就是“看娃”,更有甚不馋言可说连幼儿园里幼儿那种思想意识状态都不及,更别说是有(教学)学习任务的小学四年级了。40%的孩子整日里,没带书、没有笔、忘带……;70%的孩子忘带本子、没写家庭作业、忘写课堂作业……;90%的孩子课堂上的状态属于离散、迷茫、憨笑……;20%的孩子对幼儿园里幼儿的游戏十分着迷:折纸、迷宫……

         上学期的考试成绩很不错,那是由于整整一学期没有任何考试,仅仅对于期末那种简单的考试题,这样的学生看似还考的不错:合格率84%,优秀率60%。但是这学期就不同了,学校为了让孩子有自己的定位,有清楚的认识,激发学习劲头,组织了月考,两次月考采用的是市面上惯用的试卷,成绩让人瞠目结舌,成为我教学以来的耻辱:合格率50%,优秀率12%。

         家长们没有一个有我这样的感受,主动意愿与我交流。此刻,我切身体会到:叹息、唯有叹息!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