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缘

与其达练,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

 
 
 

日志

 
 
关于我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世间清品至兰极,贤者虚怀与竹同 事在人为,莫到万般皆是命,境由心生,退后一步自然宽1416762092

中华优秀品德教育:行有不得 反求诸己  

2011-02-17 11:33:49|  分类: 价值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行有不得  反求诸己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这句话出自《孟子·离娄上》,它的含义是:事情做不成功,遇到了挫折和困难,或者人际关系处得不好,就要自我反省,一切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我们平时的做法却往往与圣人背道而驰。有了问题,不是反躬自省,而是怨天尤人。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家必自毁,而后人毁之。”当别人对我们不尊重了,就要自我反省,一定是我对别人没有至诚的恭敬心,一定是我自己做得不够好。有人说,人际关系真是太复杂了,其实不然。只要我们时刻存有“爱人敬人”之心,时刻“反求诸己”,就一定会赢得大家的尊重。

做学生的,如果成绩不好,被老师判了不及格,就要自我反省,是我平时学习不够努力,日后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而不应该埋怨老师。做老师的,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课,甚至打瞌睡,就要自我反省,一定是我的课讲得不好,学养不够,不能提起学生的兴趣,然后就要努力提升水平,认真备课,而不是气得火冒三丈。“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日后要提升修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古人说:“各自责,天清地宁;各相责,天翻地覆。”我们的学校是一个大家庭,上至领导,下至同学,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反求诸己”,那么,建设和谐校园就不是一句空谈。如果遇事都是互相埋怨,推诿扯皮,把责任尽往别人身上推,那么,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所以人与人相交往是一门很重要的功课,而且这一门功课可能你学一辈子都还觉得不够,所谓“人情练达皆文章”,但是也有一个核心,只要你能处处替人着想,相信你就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就能做到“己欲利而利人,己欲达而达人”,也能够做到礼让、忍让、谦让的功夫。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