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缘

与其达练,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

 
 
 

日志

 
 
关于我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世间清品至兰极,贤者虚怀与竹同 事在人为,莫到万般皆是命,境由心生,退后一步自然宽14167620921301082575

网易考拉推荐

与5岁小女孩的相处  

2010-09-28 20:01:20|  分类: 价值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07月17日 - 叶小暖 - 。生活中的心理学 。--叶小暖

 
    喜欢与孩子打交道,与他们在一起,会天然的回到童年。此刻,5岁的小女孩雪正在回家的路上,她就要坐火车回到她几天未见的父母身边了。我好想念她,很舍不得她。
 
    每当我第一次见一个小朋友的时候,都会忍不住的去喜欢。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喜欢,让我和小雪第一天刚见面的时候就很快熟了起来,她开始粘着我,我走到哪里跟到哪里,嚷嚷着让我陪她玩儿,说她自己一个人没意思。
 
    她会很疯狂和霸道的冲我撒娇,像胶皮糖一样死死的缠着我。她才30斤,很瘦,我就把她抱起来,搂在怀里。她很自然的亲近我。她是个非常招人喜欢的孩子,笑起来咯咯的,两排小牙齿很整齐,虽然黑黑的,但是看起来非常健康和有活力。在地上爬来爬去,光着脚丫满地跑,从这个屋子串到那个屋子,小手还非要拽着我一起跑。我常常被她弄的精疲力尽。她却还像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
 
    和我一起做拼图游戏,我夸赞她的时候,她很高兴,转过来也对我的作品夸奖一番。我收拾房间的时候,她总问:“你在干哈呀?”我说“扫地呢,这样小雪光脚踩在地上就不会脏啦!”她这样问了几次,后来干脆把扫帚要来了,自己扫,说她在家就会扫地,我夸她能干。不爱吃饭,吃些零食就饱了,我和她谈了谈,她乖乖的去吃饭,然后跟我汇报说吃了一碗,我对她的这种行为进行了强化,之后她吃饭基本都吃的挺多。中午吃完饭我刷碗的时候,她非要抢过来自己刷,结果刷的那叫一个干净啊2010年07月17日 - 叶小暖 - 。生活中的心理学 。--叶小暖,我忍不住又夸奖了她。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是欣赏出来的,中国家长很多都只会看孩子的缺点,认为自己家的孩子一无是处,即使是有优点,那也是他应该有的,很少去夸赞很肯定,而面对小小的缺点和错误的时候就大肆夸张,进行批评和指责。孩子长期在一种负性的环境中成长,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就像花朵长期得不到阳光,也许就会畸形和枯萎一样。
 
    小雪有事没事的时候就亲我,说要把我吃了2010年07月17日 - 叶小暖 - 。生活中的心理学 。--叶小暖。我能深深的体会到她对我的喜欢,我也是同样的喜欢她。我说你想不想和小朋友一起玩啊?她说“不,我就爱玩大的”敢情她把我当玩具啦?2010年07月17日 - 叶小暖 - 。生活中的心理学 。--叶小暖我说你是我的玩具,她说我是她的玩具。
 
    她画画,里面总要画上我,而且还很民主地问我喜欢什么颜色,她就给我画什么颜色。我当时很感动,第一次有小朋友画我。

2010年07月17日 - 叶小暖 - 。生活中的心理学 。--叶小暖


第一幅描述:这是小雪刚来的时候画的小人,中间那个她说画的不好,就抹掉了,重新画,先画的右边的那个人,说是我,再画左边那个人,说是她,哈哈~当时我觉得她画的可真好看。
 

2010年07月17日 - 叶小暖 - 。生活中的心理学 。--叶小暖

第二幅描述:这是小雪临走时画的,中间那两个人是我和她,旁边还有两朵小花。(也许有人会说,怎么我被她画出的总是红色?哈哈,因为她第一天见我和最后一天见我,我刚好都穿的红色的衣服2010年07月17日 - 叶小暖 - 。生活中的心理学 。--叶小暖)小雪画画有一个特点,就是画人的时候总忘记画手,呵呵,每次都我提醒她一下。

 

2010年07月17日 - 叶小暖 - 。生活中的心理学 。--叶小暖

第三幅描述:这是小雪画的花朵,底下那个是花盆。这是一朵非常漂亮的花,开的十分艳丽,招人喜欢。

 

2010年07月17日 - 叶小暖 - 。生活中的心理学 。--叶小暖


第四幅描述:这是小雪画的房树人,还有一朵花和一个大鸭梨。说这是姥姥和姥爷的房子,屋顶是白色的,门上是纱窗,这样蚊子就不能进屋里了。树是苹果树,结了红红的两个大苹果。
 

2010年07月17日 - 叶小暖 - 。生活中的心理学 。--叶小暖


第五幅描述:小雪花了几幅画,就要求我给她画画,我已经好多年没画画了,但是和小雪在一起,感觉画画是一种享受。刚画下那朵花的时候,小雪说:咋这么好看呢?然后睁大眼睛看着我。呵呵~我也没想到我能画出那么漂亮的花。花边还有一只紫色的蝴蝶,那是我非常喜欢的,内心里称之为“杰作”哈哈~
 
大宝见我和小雪处的这么好,就问我:“等小雪长大了,会不会记得你啊?”
我说:“不会”
他说:“为什么?”
我说:“我就不记得我小时候的谁谁谁了。”
 
    她今天突然很郑重的跟我说:“我今天要走了,你知道吗?”我当时一愣,确实始料未及,心里顿时很不舍得她走,而且感觉有泪花在眼睛里打转,当时的那种表情我想她一定是看懂了,我们就那样沉默着盯了对方好几秒。试想一下,一个24岁的人与一个5岁的孩子,恋恋不舍的对视,那个时刻我真觉得我们两个像是一对要好的朋友,彼此都懂得对方。接着她说:“我都要走了,你陪我玩会吧,中啊?(这是她的口头禅,呵呵)”在孩子的世界里,玩永远是主题,呵呵。我说:“你回去,要是想我了你就来看我哈!”她很义气和豪迈的说:“中!”仿佛是许下诺言一般。呵呵~
 
    她走的时候,我深情的抱了抱她。让她回家还是要好好吃饭,说我会想她的。她在大人的教导下也回了句“我也会想你的。”
 
    与小雪的相处,让我感受到,孩子在幼儿的时候几乎都是天才,能歌善舞、极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为什么好多人到成年的时候却一个个呆若木瓜了呢?呵呵!
  评论这张
 
阅读(441)|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