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缘

与其达练,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

 
 
 

日志

 
 
关于我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世间清品至兰极,贤者虚怀与竹同 事在人为,莫到万般皆是命,境由心生,退后一步自然宽1416762092

如何让孩子学会调节情绪  

2010-05-25 09:05:52|  分类: 教育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要以为孩子没什么情绪,其实孩子情绪的不稳定性有时远远大于成人。在孩子闹情绪的时候,父母要给予关怀和理解而不是大声喝斥。重要的是,要教孩子自己学会调节情绪,这样才能使孩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对于孩子的不良情绪,父母怎样教孩子调节呢?

 

        1.让孩子客观地看待事物

 

        父母要告诉孩子,客观地看待事物,视野开阔些,情绪就会稳定。例如,考试没考好,以后再努力就行了。对前途不要担心,行行出状元,干什么不行呢?得不到老师的重视,那有什么,只要自己努力就会改变老师对自己的看法……

 

     2.让孩子学会倾诉

 

    告诉孩子,有烦恼在心里是最不妙的,如果烦恼时找父母、老师或知心朋友谈谈,把自己的烦恼谈出来,就会得到帮助。父母或老师阅历深,经验丰富,看问题比较深刻、全面,有时父母和老师的一席话就可以解决你的烦恼。不必把自己圈在自己划定的圈子里,要解脱出来就要主动向家长和老师谈思想,主动地多接触人,多谈多聊。

 

        3.让孩子走进文艺王国

 

        文艺对人是一种美的熏陶,人在烦恼时多接触文艺是大有好处的,看一幅美丽的图画可以使人赏心悦目,引起美的遐想;听一段美妙的音乐,可以使人心情舒畅,进入美的王国;看一场感人至深的电影或激动人心的电视,可以使人心胸开阔,忘掉烦恼。父母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孩子进入文艺的王国。

 

        4.让孩子锻炼身体

 

    告诉孩子,锻炼身体也可以振奋精神,调节情绪。心理烦躁时出去打打球、跑跑步是很有必要的。骑车、划船、野游是改变心境的好方法。那美丽动人的自然风光,那清新沁肺的空气,都可以使人心情豁然开朗,一切烦恼都会抛在脑后的。

 

        5.让孩子转移注意力

 

告诉孩子,如果你心烦意乱不再想勾起烦恼的人或事,就要尽量转移注意力。考试成绩不佳就不要想考试的事,可以换一个“话题",想想自己的生日怎样过,回忆回忆去年春节的同学聚会,整理整理自己的玩具,抱一抱自己的心爱的动物,浇浇花,剪剪枝,到同学家串串门……转移注意力也可以使自己从消极情绪中解脱出来。

 

当自己苦闷、烦恼时,不要再去想引起烦恼的事。可以听听音乐、看看报纸、翻翻画册,看看电影和电视,回忆一下自己最幸福、最高兴的时刻,把消极情绪转移到积极情绪上去,冲淡以至忘却烦恼,使情绪逐步好转起来。

 

有了难解的事先不想它,可以让自己的思维长上翅膀,自由畅想,让自己到幻想中的世界去遨游,也可以与人漫无边际地畅谈,这样免得自己为难解的事儿去钻牛角尖,给自己带来无端的烦恼。

 

    6.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

 

有位名人说:“不会抑制自己的人就是一台被损坏了的机器。”和别人发生矛盾时,产生了不满、敌对、嫉妒等强烈情绪时,如果能心理换位,和对方调换一下角色,想一想假如自己是对方该怎么办,就容易理解对方的做法,从而改变一些自己的原有看法,减轻消极情绪。人要有自知之明,要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要站到对方的角度上想问题,学会心理换位。

 

对别人不能要求太高,要学会谅解、谦让。这样在遇到问题时就能正确对待。就不会发生那些不该生的气,在非原则问题上就能在心中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免于动气。感情表露是人的修养的外在表现。对事物要客观地认识,心胸开阔,不为一点小事而动怒。

 

有修养的人遇到问题,不会火冒三丈,大发雷霆,而是沉着、冷静,心平气和,即使自己有理也能让三分,因为他们心有全局,有他人。而那些修养差的人,患得患失的人,领袖欲强的人,好为人师的人,狂妄自大的人,固执偏见的人,自以为是的人,往往会为妨碍满足个人利益的事而动气,所以提高修养,提高认识水平,是克服爱生气毛病的根本所在。

 

        7.让孩子懂得节制感情,少发脾气

 

遇到问题头脑先冷静一下,等心情平静下来再处理,这样也可以避免生气。“冷处理"可以给人一个冷静思考的时间和一个解决问题的平静环境。有些事情不是当时非处理不可的就过两天再谈,如发生口角,先停下来,过两天双方都心情平静了再解决,就会减少怒气。

 

刚生气时,要立即采取节制措施。如当你觉得你发脾气时,赶快提醒自己,现在我应该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了。当你遭遇到生气不可避免的情景时,不妨试试延缓10秒钟再爆发。应慎重考虑,你将使用的手段会给你确定的目标带来什么后果,要避免冲动行事。

 

不强迫自己去喜欢那些你实在不以为然的事,你可以不喜欢它,但没必要非生气不可。要随时提醒自己,别人有权选择他自己的事,就像你有权坚持自己的选择一样。找一个你信得过的人帮助你,请他在你失去控制时及时提醒你。要对你生气的缘由始末,作一番认真的反省。在你头脑冷静的时候,跟最常挨你骂的人恳切地谈一谈。在生气的最初几秒时,首先判断一下你是何种感觉,并预测对方将会是什么感觉。

 

        8.让孩子有意识地控制、调节自己的情绪

 

有理智的人,往往能及时意识到自己情绪的变化,以及由此变化而产生的后果,因而能迅速控制自己的情绪。他们在怒从心头刚起时,马上意识到这样做不对,于是很快冷静下来,用理智减轻自己的怒气,这样就不会使用粗俗的语言侮辱别人,更不会动手打人。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