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缘

与其达练,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

 
 
 

日志

 
 
关于我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世间清品至兰极,贤者虚怀与竹同 事在人为,莫到万般皆是命,境由心生,退后一步自然宽1416762092

融教育于批评中例谈  

2010-05-25 09:19:17|  分类: 教育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其实孩子并不害怕批评,害怕的是父母批评时的态度

 

批评和表扬一样,也是教育孩子的一种重要手段,但批评更需要艺术。

 

鹏鹏是个好奇心很强的孩子,遇到问题,他总喜欢搞个明白。有一次他拆开了家里的小闹钟。但他毕竟还小,弄得零件到处都是,小闹钟再也装不上了。

 

妈妈下班一进家门,就看到他在桌子前手忙脚乱的样子。看到妈妈进来,他还想把面前的东西都藏起来不让妈妈看见。

 

又好气又好笑的妈妈把鹏鹏拉到身边,摸着他的头,说:“鹏鹏,你在做什么啊?”

 

鹏鹏抬头看了妈妈一眼,马上低下头小声说:“妈妈,我把小闹钟拆了,可怎么也装不上了。”

 

通过鹏鹏的话和他的表情,妈妈知道孩子已经知道自己错了,也就没有必要再说他做错事了之类的话了。

 

为了让鹏鹏明白自己为什么错了,错在哪里,应该怎么做,妈妈这样告诉他:“你不应该在大人不在的时候拿工具去拆东西,不管是小闹钟还是别的什么东西,因为你还小,还没有力气像大人一样使用那些工具。

 

“即使是一把螺丝刀,拿不稳,也很容易把手划破,那妈妈该有多担心、多心疼啊。好孩子不应该让爸爸妈妈为他担心,因为鹏鹏已经长大了,应该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了。”

 

“还有,你年纪还小,做事也不能像大人一样周全细致。你看现在,零件撒了一桌子,有的找不到了,小闹钟还能正常工作吗?不能正常工作就不能准确告诉我们时间,这样会给爸爸妈妈上班带来很大的不便,每天不都是小闹钟叫我们起床的吗?”

 

说完了这些,鹏鹏抬起头,对妈妈说:“妈妈,我知道错了,你罚我吧。”“知道错了就是好孩子,妈妈不会罚你的。”

 

妈妈接着问他,“为什么要拆小闹钟呢?”“因为想看看小闹钟里面是什么,为什么到时间就会响,而且平时总是滴滴答答地响,那个小针还会不停地绕圈。”

 

鹏鹏这么说的时候,一脸的兴奋,让人更不忍心去责罚他了。“鹏鹏想知道小闹钟为什么这样,想法是好的。因为妈妈教过你要细心地观察周围的事物,不懂就问,可见鹏鹏是个非常爱探索爱学习的孩子。”

 

鹏鹏听到这些果然十分高兴,妈妈知道,鹏鹏又对自己充满了信心,认为自己确实是个爱学习的好孩子。

 

妈妈并没有忘了补充一点:“但下次可不要这样了。你可以等爸爸妈妈回家后问嘛,而且你要求看看小闹钟里面的样子,爸爸妈妈一定会满足你的愿望的。爸爸妈妈在你身边,看着你拆,装不上的时候爸爸妈妈还可以帮你啊。”

 

最后为了加深对这件事情的认识,妈妈自己动手尝试着把闹钟重新装了起来。可里面的一些零件不见了,装好后,小闹钟也不能像以前一样继续工作了。

 

在妈妈装的过程中,鹏鹏一直在一边看着,妈妈趁机告诉他这个零件是做什么用的,那个是做什么用的。还有小闹钟之所以不能像以前那样是缺了什么。尽管鹏鹏并不能完全听懂妈妈的话,但他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