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缘

与其达练,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

 
 
 

日志

 
 
关于我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世间清品至兰极,贤者虚怀与竹同 事在人为,莫到万般皆是命,境由心生,退后一步自然宽1416762092

教育家卡尔·威特的责任感培养  

2010-05-25 09:18:00|  分类: 教育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父母有这样的想法,认为责任感是大人才需要具备的品质,孩子是不需要有责任感的,并且也不懂得什么是责任感,所以就不重视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希望孩子长大后自己明白。

 

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一个人的责任感就像他的其他品质一样,是需要从小培养的,小时候不努力培养,长大后孩子就更不会听父母的“唠叨"了。等到孩子染有一身坏毛病后,父母后悔也来不及了。

   

教育家卡尔·威特一直力图让自己年幼的儿子看到自己生活的重要意义,看到自己的行为为他人带来的影响,让他感到自己是被别人需要的,是有用处的,由此而产生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种责任感与使命感的内容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及与社会接触面的扩大而增长、扩大,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家庭。卡尔·威特认为,从家庭中培养出来的这种感觉是未来责任感的基础,如果没有这种基础,对社会、对人类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便无从谈起。

   

为了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卡尔·威特和妻子常常有意识地分派给儿子一些力所能及且与他年龄相当的劳动任务,让儿子体会到他作为这个家庭成员的意义。儿子要分担适度的家务,例如打扫卫生,负责为花草浇水等。

 

他们与儿子平等交流,认为这是培养他责任感的一种方式,他们在倾听他的心声、感受的同时,还同他谈些自己的喜怒哀乐,这些内容都是儿子能够接受的。通过这些方式,威特夫妇在让儿子感到自己的行为对别人产生重要性的同时,也培养了他战胜自己弱点、增长各种能力的信心。

   

很多父母都会这样认为:“孩子不会理解大人的事,所以大人的事儿用不着和孩子讲,讲了也没用。”事实并非如此,孩子们有着敏锐的观察力和很强的理解力,他们能够试着用自己天真的头脑去理解周围的事物,并做出自己的判断,只不过大人常常忽略了他们的心理活动。

 

由于大人的偏见,孩子对父母的关爱经常被否定。比如,当孩子望着疲惫的母亲关切地问“妈妈,您怎么了?怎么看起来不高兴”时,很多母亲都会这样敷衍了事“没什么,妈妈很好”,或者“这是大人的事儿,你不懂,别问了"等。

 

这种情况长期持续下去,就会让孩子形成这样的观点:家里的事与我没有什么关系,我只要不惹麻烦,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就可以了,那些事情让大人们去处理吧。孩子最初的责任感就这样被父母扼杀了。

   

卡尔·威特认为,父母应该对孩子的关心表示肯定,并且在必要时让孩子帮助我们分担忧愁。这样,就会让孩子们觉得自己在家中是有一定地位的,自己是负有一定责任的。人都是从自己肩负的责任中看到活着的意义,然后更加充实地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