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缘

与其达练,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

 
 
 

日志

 
 
关于我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世间清品至兰极,贤者虚怀与竹同 事在人为,莫到万般皆是命,境由心生,退后一步自然宽1416762092

我是不是该弄个官当?【转】  

2010-11-29 14:32:37|  分类: 见闻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天我正午十二点下课,走出教学楼没几步,见一辆三轮车式“餐车”赫然停在路旁,一位胖胖的中年妇女正在摊鸡蛋饼,烟气蒸腾,油星四溅,咔咔嚓嚓的锅铲声夹杂着哔哔剥剥的火焰声,场景甚为不雅。于是我上前劝她离开,解释说学校有规定,校园不能摆摊。她当即满脸堆笑,以极谦恭的声音说:“哎呀院长,让我卖三十分钟行吗?就卖三十分钟,三十分钟后就走……”。明显地方口音,“三十分钟”三次才听明白,但“院长”一次就听清楚了。说实话,进大学快三十年了,还从没人管我叫过“院长”,听得我心里热乎乎甜津津美滋滋的,以十足院长语气应道:“也好,三十分钟就三十分钟吧。只此一回,下不为例。”

 

    翌日同一时间再次经过那里时,见她仍在三轮车前忙得热火朝天,旁边围着四五个女生,直勾勾盯着她的铲和饼。我略一迟疑,再次劝她离开。她慢悠悠抬头看我一眼,这回脸上全然没了笑容:“我说你这个人,一不是院长二不是书记,不过是个普通老师,怎么这么多事?……我都不好意思说你!”我万万没有想到她竟会道出这样一番话来,就像一口偷吃了两张鸡蛋饼,登时噎得瞠目结舌。我的确一不是院长二不是书记,的确是个普通老师。事实胜于雄辩,我还能说什么呢?只好灰溜溜走开。

 

    惨遭如此抢白,自然怏怏不快。暗想这小贩端的不是等闲之辈,时隔一天就把我的老底打探得一清二楚。这还不算,进大学校园不过两天时间实际逗留不过一两个小时,居然就学会了排比句和反讽等修辞艺术,张口“一不是……二不是……不过是”闭口“我都不好意思”,得得!不过相比之下,更令我诧异和深思的是她话里浓重的官本位意识。在她看来,院长书记才是这校园的主人,你一个普通老师无职无权,还好意思指手划脚嗷嗷不休,我都替你害臊!正因如此,她才前恭后倨:昨日误以为我是院长,一何恭也;今日得知我乃普通老师,一何傲也!我无意指责她,也不忍心指责。她不过是为了多卖几张饼以微薄的利润养家糊口,才花这番心思和采取如此态度的。

 

    本来,中国老百姓一向对读书人心存敬意。无论坊间乡间,无人不对老师高看一眼。若得知对方是大学老师、大学教授,纵然不肃然起敬打恭作揖,欠身离座或点头致意之类的表现也还是常见的。至少不至于来那么一串排比句反唇相讥。在他们眼里,教授的地位未必在校长院长书记之下。

 

    那么情况是什么时候发生变异的呢?我开始回溯我的记忆。并不夸张地说,二十余年走南闯北,我作为职称评审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过许多次相关会议。就其成员结构来说,起初基本以具有高级职称的普通老师为主,后来普通老师日见其少,再后来成了“稀有物种”。有若干次我环顾四周,惊奇地发现除了我俱是有官衔之人,以致我一瞬间发生了错觉,以为正在列席“党政联席会议”。与此同时,申报高一级职称的老师的述职报告也与时俱进,开头由“各位专家”变为“各位领导”,内容亦如定冠词一般相应增加了千篇一律的非专业非学术话语,占用了极其珍贵的五分钟陈述时间(申请副教授的才三分钟),致使主打内容不得不草草收兵,在关键性时刻留下关键性遗憾。我坐在下面听了,始而为之惋惜,继而心头沁出一丝莫可言喻的悲凉。这怪谁呢?怪整个社会的官本位风气?可大学本身又是干什么的呢?

 

    小贩固然应该赶走也容易赶走,但应该赶走的并不仅仅是小贩,而那谈何容易!所幸,大学暂且还为我这个“普通老师”保留了一个位置。然而即便是我,也开始认真考虑是不是该弄个“官”当……

  评论这张
 
阅读(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