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缘

与其达练,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

 
 
 

日志

 
 
关于我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世间清品至兰极,贤者虚怀与竹同 事在人为,莫到万般皆是命,境由心生,退后一步自然宽1416762092

《有效教学方法》读后感  

2009-12-13 17:35:55|  分类: 教学实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阅读《有效教学方法》一书后,我受到了很大启发,结合我最近几年的实际教学工作,深有感触,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有效教学方法》是一本通过展示一些生动有效的课堂实例,告诉我们如何运用各种教育方法,成为一名有效教师。通过谈心式、商讨式的语言讲述许多有效的教学方法。以理论结合课堂实践的形式告诉我们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去管理课堂,提高学习成绩,并通过具体真实的课例让我们更好的掌握有效的教学实践方法。

文中向我们介绍了有效教学的五种关键行为:清晰地授课、任务导向、多样化教学、引导学生投入、确保学生成功率。在每个行为中又进行了详细的理念与操作方法,让我懂得,作为一名教师,在课堂上的表现非常重要,如何高效有效的完成课堂任务,让孩子们有效的掌握所学知识,需要一定的方法与技巧,而在文中都有着细致的介绍。例如针对清晰授课中提出“有效教师”的表现:“使要点易于理解;清晰地解释概念,使学生能按逻辑的顺序逐步理解;口齿清楚不模糊,没有分散学生注意力的特殊习惯。”同时还列出“欠有效教师”的表现。并通过列表形式告诉具体的清晰授课的方法和具体示例,非常具有实践操作性。

具体来讲,促成有效教学的五种关键行为是:

1、清晰授课,这一关键行为是指教师向全班呈现内容时清晰程度如何,其相关表现为:逻辑的、逐步进行的次序,清晰易懂的授课,没有分散学生注意力的不良习惯。对于教师,要做到清晰授课,就要求在课前要深入研究教材,钻研教学大纲,通过教科书和教学参考书,了解教学内容的整体以及各部分之间的联系,掌握各部分内容的教学目的和要求。通过教师清晰的讲授引导,形成学生较清晰的科学的知识脉络。有了对教材的深刻理解,语言的清晰表达,要达到清晰授课的教学效果,还要利用举例、图解和示范等方法,来解释和澄清。

2、任务导向,是指把多少课堂时间用于教授教学任务规定的学术性学科。其相关表现为:成就(内容)导向,而不是过程导向,使内容覆盖面尽可能大,教学时间尽可能多。教师的任务导向应该是为学生提供较多的机会去学习那些将要评估的材料,而不应该把过多的时间浪费在与教学内容无关的事情上,对教学中可能发生的影响教学的事件有一个预测和行之有效的处理方法。对授课内容在时间上有做出合理安排,这样才能够充分有效的传授教学内容,使得学生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较多的有价值有意义的知识。

3、多样化教学,这一关键行为是指多样地或者灵活地呈现课时内容,其相关表现为:多样的教学材料、提问、反馈和教学策略等。教师要善于选择方法,创造性加以运用,力求使教学取得较好的效果,这又是《有效教学方法》中的好方法,因为方法本身无所谓好坏,但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使用范围,上课运用的方法要与教学情境相适合。例如,对尚未定论的争议问题,可以用小组讨论法;为了让学生认识一个他们不熟悉的物件的形状,采用讲述来描述,不如用演示法更加直观,等等。

4、引导学生投入学习过程。这一关键行为致力于增加学生学习学术性科目的时间。教师的任务导向应该为学生提供最多的机会,去学习那些将要评估的材料。其相关表现为:限制分散注意力的机会,使学生就教学内容进行操作、思考和探询等。课堂上学生的积极性是否得到发挥取决于教师的启发和引导,在课上要边教边观察学生的反应,根据学生的反应调节自己的教学。如果内容太深了,就该尽量的浅显的方式来揭示的本质;如果学生太疲劳了,就该改个方法,如改讲授为议论或谈话,甚至讲个与该课题有关的故事。

5、确保学生成功率,是指学生理解和准确完成练习的比率。呈现材料的难度水平已经成为任务导向和学生投入研究的一个关键方面。其相关表现为:把60%-70%的时间,用在能给学生带来中高水平的成功率的任务上,尤其是在讲解式和传授式教学中。学生在学习中如果不断的得到成功的证明,必然会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在接上来的学习中他们会更有热情更有全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而且易于取得好成绩,心理学上称之为自我效能感的培养和建立。相反,他们总是遇到失败的情况的话,则会影响到他们的自信心,严重的会让他们丧失取得好成绩的信心和学习兴趣。因此,在教学中采用的题目应该适应大多数学生的理解水平和能力要求,使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正确的答案,确保较高的成功率,以此来增强学生在学习上的自我效能感。

阅读这本书需要我们静下心来用心品读,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思考,这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放弃浮躁情绪,不要只顾摆一些花架子,要真正潜下心来,认真研究我们的教育对象,他们到底需要什么?怎样做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情感是学习的动力,只有学生的内心发生了改变,当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他们才可能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否则的话,这种教育方式带来的后果将是很可怕的。

总而言之,我认为《有效教学方法》是一本好书,它确实给我带来了一些观念和方法上的启示,让我们不仅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更要让自己成为一名有效教师!

 

  评论这张
 
阅读(168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